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秀场  党的建设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学生活动>>正文
学生活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专业成功举办“筑梦青春·走进田野”
2018-10-28 17:28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专业成功举办“筑梦青春 走进田野”主题团日活动

 

 十月,秋叶渐黄,伴随着萧瑟的秋风,社会学专业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鲜血液。初识社会学,同学们满怀好奇与憧憬,开启了与社会学的故事。田野踏查是社会学专业的特色之一,本着在实践中感悟田野的宗旨,为了让同学们对延边州的建设历史有更深的体会,10月27日,值此明东学校建校110周年之际,社会学专业党支部书记金花善老师、许明哲老师、辅导员卞成日老师带领2018级全体新生和20162017部分学生干部开启了为期一天的踏查之旅。

 深秋的气息寒意逼人,清晨,老师带领同学们攀登了琵岩山,热身后的大家焕发出了热情与活力,这也正式拉开了本次行程的序幕。首先,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了“中国朝鲜族教育第一村”——明东村,明东村的美名得益于建校历史悠久的明东学校,而今年正是明东学校成立的第110个年头。19世纪末,从朝鲜来到延边的爱国志士金跃渊建立了明东学校,在明东学校的墙壁上,记载着该校融会中西思想,贯彻启蒙教育的的建校历程,明东学校是延边第一个实行女性教育的学校,同时还为无经济来源的广大朝鲜族同胞普及教育,传授新文化、新思想,使延边地区的教育逐渐走出了萧条的局面。

 明东学校在创办期间,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革命者、文学家和艺术家,其中就有著名朝鲜族诗人尹东柱。在参观了明东学校后,大家来到了尹东柱的故居,尹东柱故居属于朝鲜族的传统民房,在结构上具有朝鲜族传统建筑的特色。走进旧院,石碑上、柱子上刻着尹东柱短暂一生中留下的110首诗,《生与死》、《一只蜡烛》、《没有明天》等等,在温暖朴实的字里行间却能感受到他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抗争精神。

 中午,老师和同学们前往位于中朝边境的龙井市三合镇,三合镇东南以图们江为界,与朝鲜会宁相望,一江之隔便能观览到朝鲜人民的生活。许明哲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朝边境划定的历史,并分享了田野踏查时经历的趣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午餐后,老师和同学们登上三合镇五峰山的望江阁,登高远眺,更直观的看到会宁的部分形貌,感受朝鲜人民的生活。

 不知不觉,一日的踏查之行接近尾声,此次踏查不仅使同学们熟悉了延边州的其他地区,了解到了近代朝鲜族的教育历史,也使同学们对田野踏查有了初步的体会,希望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上,同学们能够用实践为青春筑梦,走出舒适圈,开阔视野,脚踏实地的为大学生活绘上缤纷的色彩!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