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秀场 | 党的建设 |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类培养方案
2020年04月13日  

一、大类简介

在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大背景下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施“人文社会科学类”大类培养模式。学院依托多元文化教育资源,发挥民族区域特色优势,现已形成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多层次、高水平的办学格局。

从相关学科的构成来看,国际政治学科和外国哲学学科均作为世界史学科的东北亚国际关系史和东亚思想史的研究方向,民族学可以作为世界史学科的近现代史的组成部分。这些学科专业的相互组合具有天然的“血缘”关系,对大类招生与培养提供了可行性。

人文社会科学类包括 5 个本科专业,即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社会学、行政管理专业。学院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拥有 2 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1 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 2 个省重点学科, 1 个省级特色专业,1 门省级精品课程,7 门省级优秀课程;1 名宝钢优秀教师和 1 名新世纪优秀人才,1 名校级青年优秀学者。拥有朝鲜半岛研究院、民族研究院、东北亚国际政治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所、东北亚行政管理研究所、吉林省规划办特色文化研究基地等平台和基地,是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是国家级学会—《中华日本哲学会》的法人单位,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会长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类包含以下专业:

国际政治 030202

思想政治教育 030503

社会学 030301

历史学 060101

行政管理 120402

二、大类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通过大类培养期间的课程学习,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大学学习观和生活观,夯实学科基础,通过素质教育,提升其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为学生今后个性化发展和成才打好基础。

培养要求:在大类培养期间,学生应系统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类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相关学科的研究与教学的理论前沿和研究动态。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三、专业分流

专业分流时间:第二学期末分流

专业分流原则: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尊重学生意愿,加强分流指导。学生对大类内某专业有较浓厚的兴趣,且满足该专业准入条件,可在大类内填报专业志愿。学院统筹考虑学生志愿、大类期间学习和实践活动成绩、民族及地域等因素,综合考核确定分流专业。

历史学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师范与非师范专业,在第二学期末分流为师范方向和非师范方向培养。


四、大类公共课程设置表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