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秀场 | 党的建设 |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致2021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2020年09月29日  

2021届全体毕业生:

你们好! 

转眼间你们已经步入了毕业季。这一年,你们不仅要圆满完成学业,更要准备开启职业生涯之旅。在这重要而关键的一年,从求职、签约,到毕业、离校、进入工作岗位,有许多事宜需要你们特别关注,延边大学就业教育与服务中心将会为你们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延边大学就业中心”微信公众号和延边大学就业信息网是专门为同学们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和帮助的平台,期待着你能利用好本网站,认真阅读有关内容,准确把握就业政策,找寻方向,理性就业。

延边大学就业教育与服务中心以此信表达对2021届毕业生最美好的祝福,并提醒同学们特别注意以下事宜:

     一、准备好个人求职材料

材料主要包括自荐信、个人简历(个人相片)、在校学习成绩单、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书)、就业推荐表和各种荣誉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等。

二、关注招聘网站

1.延边大学就业信息网:要随时关注,查看就业政策、招聘会信息、在线招聘信息、办事流程、通知公告等;

2.教育部新职业网、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要经常浏览,了解国家、吉林省有关就业的法律法规、就业政策以及就业程序等。

3.社会招聘网站:要选择性浏览,国投人力(国聘)、中智集团、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拉勾网、一览英才网等招聘平台正与教育部联合举办“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

三、关注校园招聘活动

1.线下(现场)招聘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开放现场招聘活动,包括专场招聘会(宣讲会)、月度招聘会、大型双选会等。延边大学就业中心将视情况陆续安排线下招聘活动,相关通知将通过就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公布。

2.线上招聘活动

延边大学就业中心将为大家组织多场各类招聘活动,如:视频双选会、云宣讲会、远程面试等,相关通知将通过就业网站、微信平台及时发布。视频双选会安排情况:

1)计划2020年09月至12月份,每月举办两场秋季视频双选会,每场参会单位控制在300家以内。

2)计划2021年03月至05月份,每月举办两场春季视频双选会,每场参会单位控制在300家以内。

四、就业协议书

1.网上签约:2021届毕业生一律采取网上签约方式办理就业协议书(微信端和pc端同步)。签约流程详见《延边大学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beta操作手册(学生版)》。

2.网上签约注意事项:

1)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登录电子签约系统时,pc端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2)系统尚处于试运行阶段,系统“就业事务”菜单中,只运行“生源信息”和“三方协议”功能,“就业事务”菜单中的其他功能暂不能使用。

3)毕业生完成网上签约后,就业协议立即生效,系统将锁定无法改签其他用人单位。毕业生如需改签新单位,须办理解约手续,请毕业生签约前认真考虑,慎重签约。

4)网上签约流程结束后,平台将生成电子就业协议书,可由用人单位纸质打印后加盖相关公章,寄送给毕业生本人,再由毕业生上交至学院和学校就业中心各一份,完成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学院一份:用于学院统一办理户口迁移证和档案转递手续;学校一份:用于统一办理《报到证》)

5)签约时注意将双方的相关约定,如待遇、编制、户口、试用期、违约金等容易发生争议的问题写入协议书的备注栏中,以免发生争议时无依据。

6)签订的就业协议书应具备有效性。

欲将报到证派往生源地的同学,协议书上盖单位公章即可;

就业单位性质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时,协议书上盖单位公章即可;

就业单位性质为三资企业或民营私营企业,同时欲将报到证派往就业地人才的同学,协议书上除盖有用人单位公章外,还需加盖上级主管部门(当地人社局或教育局)章。

五、考研的同学可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查询信息。

六、就业派遣

1.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要求,应届毕业生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另行通知)注册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并填写就业状态信息,同时提供相关就业佐证材料。信息和佐证材料经省就业中心审核通过的学生才具备派遣资格 。

2.获得派遣资格的毕业生,学校将根据毕业生填写的就业状态信息和佐证材料,将其派遣到就业单位、就业单位所在地或生源所在地。

3.毕业时学院将统一发放派遣证(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户口迁移证等,学生拿到后到用人单位、用人单位所在地或生源地人社局(教育局)报到即可。档案由学院负责邮寄。

4.欲将派遣证(报到证)派往北京、上海的同学,除签订就业协议书外另需办理进京审批回执、进沪就业通知单,否则影响派遣。

5.具体派遣事宜将由学院或专业负责指导毕业生。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业顺利,求职成功!

 

七、咨询电话和网站

延边大学就业中心咨询电话:0433-2732072、2436790

延边大学就业信息网:http://career.ybu.edu.cn/

新职业网(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https://www.ncss.cn/

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smart.jilinjobs.cn/www/index

微信公众号:延边大学就业中心YBUJYZX140305 

 

 

附件【附件1:延边大学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beta操作手册(学生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百问(2017年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