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秀场 | 党的建设 | 专业介绍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院长致辞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发展规划 
 合作交流 

 

发展规划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发展规划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建于2005年4月,是以建校初期的老牌专业历史系等为基础创办的一所特色鲜明的学院。学院依托多元文化教育资源,发挥民族区域特色优势,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现已形成了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多层次、高水平的办学格局。

 

一、工作思路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延边大学“十三五”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和我校“1158+”学科发展战略规划,扩大大类招生与培养方向,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社会满意、学生满意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人才。

二、工作任务和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坚持完善规制,持续改进;坚持分类指导,特色发展等原则,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把以提升办院质量为目的,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教学、科研及管理能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一)教学工作

1.以推进大类招生与培养工作为重点,以提升教学质量,加强专业的标准化建设。

2.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组织教育教学大讨论,形成老中青互相帮扶的良好氛围。支持MOOC课、微课、翻转课堂、说课等各类教学模式创新活动,做好省级金课建设。

3.加强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通过教研室建设、优质课程建设等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4.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习地点的建设,根据课程内容,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真正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教学目的,争取每个专业都增建实践基地、实习地点。

5.根据学校的教育教学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学科建设

1.师资队伍向学科团队集中,学科团队要向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集中,学科平台要向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集中,整合力量实现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目标。

2.“世界史”和“民族学”为优势和特色,在全院以至全校范围内整合和强化资源,以达到专业与学科融合发展,争创一流学科。

3.以民族社会学教学与学科建设方向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科的融合,并借助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培养平台,进一步探索边疆地区社会工作学科建设方向,以支撑突出民族和区域特色的我校学科发展战略。

4.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着相关学科进行座谈,汲取经验,谋划学科蓝图。

(三)科学研究

1.积极组织和动员教师申报各类项目的申报,给学科和专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以团队的力量,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3.积极引导教师进行教学研究,各专业组织课题申报小组,申报省部级教研项目。

4.以学科和专业为中心定期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四)人才队伍建设

1.引进高品德、高素质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通过进修和培训进一步加强现有教师队伍建设。

2.加强师资培训力度,有意识地培养中青年专业领军人物。给予课程、进修、经费等多方面扶持,国内外研修等方式,提高在岗年轻教师的能力和水平。

(五)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开展实践教学创新和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创新创业项目活动、竞赛等培养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校企结合,共建学生创业孵化平台。利用实践指导意义较强的科研成果指导学生开展项目运作,通过教师的课题,指导学生进行创新研究。

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版权所有